English

我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部力作

200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张洪慧 我有话说

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跨世纪发展的两大战略之一,日益成为政府、科技界和理论家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长江地区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就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一部力作,对可持续发展原理的开拓性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我拜读后,感到本书有如下新意:

第一,深刻揭示了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关系,所阐述的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理不仅对于长江地区,而且对于全国的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重大的实践价值。生态科学在开拓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基础作用,同时,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又超越生态规律,在生态、经济、社会的系统层次上得到升华。本书从生态系统的功能、生态系统的生产力、生态经济学、资源生态学、人类生态学等多层次、多视角的高度,论述了可持续发展的规律。

第二,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长江地区生态系统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作者对长江地区生态系统进行了宏观分析,对该地区生态系统再生产、生态系统生产力、生态产业网络群、生态系统质变、边缘地带生态系统、人类聚落生态系统、水体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等问题进行深刻阐述,是我国第一部系统全面论述该地区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的论著。作者既肯定了长江地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客观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认为该地区是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地区,既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之一,也是生态承载力过重、环境极为脆弱、资源消耗过量的地区,面对这样的现实,该地区应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样板,率先实现人口—经济—技术—资源—生物—环境相互协调发展。作者进而提出了实现该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方法和政策性建议,其中很多对策建议都是在国内首次提出的。

第三,借鉴和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作者根据系统论、耗散结构论等现代科学方法,提出要建立“经济—生态资源—技术进步”之间协调稳定发展的自动机制,该机制包括三个自动耦合子系统,即生态系统的物流、能流、信息流及向社会输入的自然机制,经济社会系统的商品流、资本流和人力流的市场机制,科技进步的中介手段与经济杠杆、政策激励、立法约束的社会宏观调控机制,只有通过这三个机制,可持续发展才能转化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形成高效有序的运行过程。正因为是建立在现代科学方法论基础上,从而使得该书阐述的理论及对策建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